2010年8月5日

【「點燈」的真實感應故事】

【「點燈」的真實感應故事】


2009/11/22 陳金菌講師

**********************************************
「文昌智慧燈」



※(楊董)的故事



楊太太初期剛接近佛堂學習,帶著一個小孩,但這個小孩的態度不是很好,口語也很沒有禮貌。原來是因為楊董因為做生意,對太太也常吵架,孩子因而從中學習了壞的榜樣;這位楊董因為生意的關係,在外面有了外遇。有一天,太太回家的途中,在停紅綠燈的當下,剛好就遇見楊董的車,載了他外遇的女人…,結果,回到家裡後,楊董還指責太太為什麼要跟蹤他,於是,不免又是一番的爭吵。太太因為這些事,每天以淚洗面,來到佛堂時也直接向仙佛哭訴…。



佛堂裡面有終身學習的課程,楊太太都會來上課,而且,都會幫先生報名,不過,先生總是缺席,不過,楊太太並沒有放棄希望,每次都會幫先生報名。



後來,我們推動點燈祈福,楊太太就幫楊董點了一個文昌智慧燈,祈求楊先生可以更有智慧,不會在外面亂來…。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楊先生果然開始改變了,而且,也開始陪楊太太一起到佛堂上課,學習聖賢仙佛的智慧。



所以,後來楊太太也很熱心的推薦許多人用點燈、祈福的方式,來幫助有外遇的家庭,有許多有外遇的家庭,也真的多少獲得一些改變,真的相當的神奇。



※(鳳山阿姨)的故事



一位學長有一個阿姨住在鳳山,這位學長向這位阿姨邀點燈,不過阿姨初期也是捧場性質的,而且,家裡有好幾個人,不知道要點誰的名字。



這個阿姨有一個兒子,天天喝酒醉,夫妻兩個人都一樣,也不上班,缺錢就回家來討錢,不給錢就亂…。於是,阿姨就想說,看有沒有一種燈,可以讓這個兒子和媳婦,可以「正常」一點。這位學長,就說:「阿姨,不然您就幫兒子點個智慧燈好了!」阿姨就說:「好啦!不然就幫他們點個智慧燈好了,不然,光被他們拿走的錢,還不只這些…。」於是,阿姨就很捧場的,為他的這個兒子點了一個智慧燈。



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阿姨的兒子開始不愛喝酒了,也因此較不會回家來鬧了,而且今年遇到八八水災,兒子的家也算是災區,但家裡都一切平安。



最近,開始要邀明年的點燈了,這位阿姨卻自動打電話說,她已經邀好附近鄰居,總共一萬多元,要來點燈了,沒想到點燈的效果這麼好,希望繼續點燈,讓兒子媳婦能夠保持下去,實在很怕他們的老毛病又犯。

**********************************************


「祈福光明燈」:祈求幸福光明,事業步步高升。




※張學長的妹妹的早餐店



張學長的妹妹在台北開了一個早餐店,生意相當的好,每天營業額多達一萬多元。但是,由於早餐店不是合法店面,所以常常會遇到警察開單,一張罰單就得1200元。



警察或許是看到這家早餐店生意很好,似乎有點刻意,一天開罰三張,而且天天開。



張學長邀妹妹點燈祈福,希望事業能順利。妹妹用很懷疑的眼神向張學長說,點這個有效嗎?張學長很有信心的說:「妳點點看,一定有效的。」於是,妹妹也是用捧場的心態,點了一個「祈福光明燈」。



張學長的妹妹回到台北,三天之後,打電話來說:「點燈真的很有效耶!這三天以來,都沒有警察來開單了。」張學長靜靜的不敢說話,就跟妹妹說:「不要亂說,有效就好了!」沒想到,有效的不只這三天,這幾年來,警察似乎就忘了有這一攤早餐店,沒有來開單了!

**********************************************




「消災解厄燈」:祈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玉秀學長點燈的真實感應



陳講師邀了一位玉秀學長點「消災解厄燈」,並信誓旦旦的說,點這個燈可以讓不好的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沒想到…。



過了幾天,玉秀學長去上班的路上,不小心撞到一位八十多歲的長者,造成這位長者骨折,需要開刀治療,於是玉秀學長被這位長者的家人指責怒罵…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



陳講師聞訊趕到關心,就帶著玉秀學長到佛堂祈求,請仙佛慈悲撥轉,讓這位長者能夠開刀順利,一切平安。而陳講師本身也相當愧疚,想說幾天前,才說點燈可以消災解厄,怎麼才幾天後,就發生這種事情。



後來,再去醫院關心的時候,才知道這位長者不需要開刀了,雖然肩骨有斷,但因為骨頭沒有移位,不需要開刀了,只需要包紮、調養即可。原來把黃秀學長罵得不成人形的長者家人,後來也很客氣的達成和解,很容易的就化解了這一場的車禍糾紛。算是不幸中的萬幸,而且也很感恩上天的撥轉。



隔年中秋,陳講師又邀玉秀學長點燈,玉秀學長說:「現在才中秋耶!離過年還有一段時間,需要這麼早嗎?」陳講師說:「早點燈早保佑呀!」玉秀學長也很阿沙力的答應了,於是就再點一個消災解厄燈。



沒想到,過了兩天,玉秀學長在趕去上班的途中,抄小路,又發生車禍了。但這一次蠻嚴重的,是自己受傷,而且昏迷了,原來是頸部第二節頸椎側彎,醫師初步診斷後說,這個地方受傷,很有可能會造成半身不遂。



陳講師聞訊趕到,一起去聽醫師解說傷勢,醫師指著X光片說,她是頸椎第二節受傷側彎,很有可能會半身不遂。陳講師知道後,相當的煩惱,一直祈求仙佛慈悲幫忙,讓玉秀學長能夠大事化小…,並帶著玉秀學長的先生到佛堂去發愿祈求。



結果,當天玉秀就離開加護病房,醫師也說不必開刀了。陳講師和家人很不相信的問道,不是說脊椎側彎,會半身不遂嗎?醫師卻改口,很明確的說,對呀!是有側彎,但是,沒有關係,不必開刀。



玉秀學長的先生知道後,對醫院的醫師很不滿,一路上罵醫生亂講話,故意講得這麼嚴重…。陳講師趕緊提醒說,這是仙佛慈悲撥轉,不能亂罵造口業,不然等一下又變嚴重了怎麼辦?這時候玉秀學長的先生才驚覺到,不敢再罵下去。



玉秀學長就這樣住院觀察幾天,就出院了。玉秀學長感念上天的慈悲,沒讓她半身不遂,所以,她就把工作辭掉,專心一意的擔任全職的義工,專心護持行功,而她的先生也相當認同,護持她當全職的志工。


**********************************************
「延壽平安燈」:福壽雙享,永保安康!



祈求自己身體健康,不求好生,但求好去,能夠在人生晚年,不必在醫院受苦,可以安享晚年,健康平安。


**********************************************

「功德迴向燈」:感念祖先恩德,迴向功德報恩!



祖先長輩,勤苦奮鬥,留下一些資產,讓後世少奮鬥數十年,很多的福報讓身為子孫的我們直接享有。但當時祖先長輩或許沒有餘力行功造德培福,如今,我們有機會、有能力可以報恩,可以用功德迴向燈,將功德福報迴向給祖先。


**********************************************
「燈王--萬德莊嚴燈」:萬德具足福報綿延,具備各種燈的功德。



※媽媽的眼睛奇蹟式的復原



陳講師自己的母親,幾年前患白內障,因為不想麻煩忙碌的子女,所以自己去看醫生、自己簽同意書,自己去給醫師手術治療!



但是,陳講師的母親算是比較不幸運的那一位,眼睛開刀之後,並沒有復原,眼睛變得更模糊,看得更不清楚。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日。



後來,有一天,有人提醒陳講師說,您在外面邀那麼多人點燈,而且都很有感應,怎麼沒有想到要幫您媽媽也點一個燈,說不定也會很有感應喔!陳講師這時候才突然想到說,對喔!於是,陳講師就對媽媽說:「媽媽,聽說外面的人點燈王,都很有感應,我想說要幫您點一個燈王,祈求您的眼睛可以看得清楚」!媽媽就問說:「一個燈王要多少錢?」陳講師回答說:「一萬元」。這個時候,媽媽就不理陳講師了…。



陳講師覺得很納悶,就問媽媽說:「您怎麼都不理我了!點燈很好呀」。這時候媽媽說:「傻孩子,我當然知道點燈很好呀!從你們小的時候,我就每年去幫你們點燈了,我怎麼會不知道點燈很好,問題是,我就沒有錢啦!」



陳講師說:「媽媽,這還不簡單,我給您一萬元的零用錢,錢就是您的了。您再拿這些錢去點燈就好了呀!」媽媽很高興的說:「好呀!不然妳幫我點一個燈王。」



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才過了兩個小時左右,媽媽的眼睛就突然看得清楚了!



陳講師覺得很不可思議的,遠遠的拿幾個東西要媽媽看,媽媽真的都看得很清楚,且很正確的回答。這時候,陳講師反而覺得心裡很不安了!因為,聽說人到了一個時候,會迴光返照,在迴光反照的時候,以前的一些病都會突然好起來…。我媽媽會不會也是迴光返照的現象呢?



於是,一個星期內,陳講師都陪在媽媽的身邊,除了多陪陪媽媽之外,也一方面確認媽媽的眼睛是不是真的保持看得很清楚了!結果,七天之後,一切都很順利,這時候,陳講師才真正放下心來,感恩上天菩薩仙佛的慈悲,點一個燈王的功德,讓媽媽的眼睛真的好起來了。



※陳講師大哥的兒子,點燈後復職。



陳講師有一個大哥的兒子,在味丹公司上班,五、六年前的時候被裁員,由於全家的生計幾乎要靠他,所以他相當的煩惱,到處拜拜祈求,或透過關係,想要回去上班。



陳講師知道後,便邀他點一個燈王,祈求事業能夠順利,大哥的兒子聽到後,隨即到佛堂點了一個燈王,並立即把收據化掉,祈求上天幫忙。果然,過了幾天,味丹的老闆又把他叫回去上班了,而且,一直到現在,仍然穩定的工作當中,沒有再被裁員。



他後來一直非常的感恩,感謝陳講師是他生命當中的貴人,能夠在最需要的時候,告訴他可以點燈做功德,進而改變生命當中的難關。

**********************************************
**********************************************
佈施的功德與感應真實故事


 「勸募」也是渡化眾生、幫助眾生改變命運的一種很重要的方法。經濟能力愈不好的人,其實愈需要有佈施的「心」與「行」。他不一定要佈施「金錢」,也可以一起加入勸募的行列,勸募的工作同時具備了三施(財施/法施/無謂施)的功德唷!

**********************************************
■觀念/省思篇
**********************************************
Ø 一燈能除千年暗,不要盲目佈施,才可以造就無上功德;若佈施不對,也有可能造成負面罪過。--佈施在「有需要」、「有意義」的地方。 若佈施是請康樂隊(脫衣舞)、殺生祭拜…真的是功德嗎?這是對神明非常大的不敬,而且是對神明的修持是一種考驗。



Ø 有些大廟的香油錢收入,每年高達數億元,但大多累積存在金庫內;其實我們也可以拿去給更需要的地方,給真正把錢用在社會公益上的團體或單位。



Ø 看看我們佈施的廟宇,如果我們捐錢出去,卻造成廟宇殺豬宰羊…大肆殺生,桌上擺滿了動物的屍體來拜神;真的神明是否坐得住、承擔得起這個罪業呢?又何況還有問大家樂、六合彩等幫助賭博的行為。還有的花錢請脫衣舞來表演,擺明了就是在考驗神明的定力。是否想想,您捐的錢,真的有功德嗎?或者是罪過?

**********************************************
■佛經裡的故事:長者的佈施

佛陀時代,有一位家財萬貫的「長者」,為人慳貪,吝嗇成性,從來不肯布施分文。世尊想要度化他,於是派遣舍利弗到長者家為其說法,演說種種布施的功德;然而長者慳貪成性,絲毫不為所動,看看日已近午,舍利弗還是沒有離開的意思,長者索性告訴舍利弗說:「現在快要中午了,我沒有食物供養你,你請回吧!」舍利弗知道長者頑愚難以度化,只得回來稟告世尊。  



世尊於是又遣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飛到長者家中去感化他。長者說:「你為了要得到我的供養,用這種幻術來蠱惑我,我不會受騙的,快回去吧!」目犍連知其冥頑不可度化,也只好回來稟告世尊。



佛陀悲心所致,必要破長者的慳貪之性,於是親自來到長者家中。長者見佛陀親自造訪,以禮相迎,請佛上座。世尊方便種種說法,於是對長者說:「你能行持五大布施嗎?」長者立刻回道:「我連小小的布施都不願意了,還談什麼五大布施。」



然而長者心裡又不免好奇,於是問道:「什麼叫做五大布施呢?」佛陀說:「五大布施者:一、不殺害一切的有情眾生,你能做到嗎?」長者心裡想:「不殺害眾生,對我的財物並無損失。」於是告訴佛陀:「這個我能做到。」佛陀又說:「第二是不偷盜──不竊取別人一絲一毫的財物。」長者心想:「別人不偷我的就行了,而且這對我的財物也不會有損失。」於是又告訴佛陀:「這點我能做到。」世尊又說了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三項,長者都分別在心裡盤算著要不要花錢?才都一一答應了。



佛陀又為長者開示種種受持五戒的好處,若能持此五戒,等於作了五大布施…。如此不費分文就能做這麼大的布施,長者心裡非常高興,想以一條較差的毛毯來供養佛陀,於是到倉庫去找,但是整個倉庫沒有一條不好的毛毯,每一條毯子都是又好又新,長者只好隨便取了一條出來要供養佛陀。而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倉庫裡所有的毛毯都緊緊相連著長者手中的那一條毛毯來到佛前,長者心裡不知如何是好。佛陀知道長者施心不定,於是對長者說:「從前帝釋天與阿修羅打仗的時候,因為心意不定,所以戰了三次都沒能打贏阿修羅,最後下了最大決心才大破阿修羅軍。」



長者聽後,始知佛陀真正是一位偉大的聖者,連自己那猶疑不定的施捨心都被佛陀看得清清楚楚,心裡非常惶恐,五體投地,跪拜在佛陀腳下。此時長者所有的傲慢心、慳吝心、貪心,一時都被佛陀的慈光照化了,只存一片清淨的信心。世尊知時機已成熟,進而為其演說法要,長者聞後立即證得初果須陀洹,斷三界見惑。



 


**********************************************

■聖經裡的故事:教堂的鐘聲

基督教<<聖經>>裡有記載一段典故:當耶穌救世主在耶路撒冷要蓋一間教堂佈教,而向全市的子民宣佈,請大家踴躍捐款,若有大善心的人,能捐款感動上帝,教堂上的和平鐘就自動會敲響,以示此人善心最大,將來可蒙主寵愛。



此消息傳遍整個城市,當時城內所有大富之人,皆爭先恐後的捐出很多錢,但捐的最多的人卻還是不能得到和平鐘自響的感應,當眾人的心甚為疑惑時,忽然教堂的鐘響了,震徹全城,市民都跑來看是那位大富人家,捐了多少錢而得到的感應,結果一看,竟是位穿得破爛的小乞丐,他只捐幾元銅幣而已,大家看得目瞪口呆,不明其理,便有大弟子請問耶穌此理何在?



耶穌乃藉此教化說道:此童雖只投了數元,但那是他乞化多年所積蓄的錢,他全捐出來就等於捐出他全部財產,又當時捐錢的心是多麼的虔誠,他一心祈禱教堂能早日建立,可常在教堂聽耶穌講道,以洗刷他的罪業,而得天父寵召,其錢雖小,但其誠心可貫天地日月,令天父多麼感動啊!而其他大富之人,所捐之錢雖多,但只為求出名於世,而得一個不實的善名,其心不誠,故錢捐再多也不能感動天父。



 


**********************************************

■真實感應故事:馬小姐的小孩

民國97年02月03日於天元佛院 陳金菌講述



有一天約中午一點的時候,我們慈興的謝春池老師打電話來給後學說,馬學長(註:在基礎組不分乾坤道,皆尊稱前賢為學長)的兒子兒子發生車禍,很嚴重的樣子,目前在沙鹿光田醫院住院,聽說明天要開刀,是腦部的手術。後學聽到嚇了一跳,馬小姐的小孩目前就讀國小二年級而已,怎麼會這麼嚴重呢?謝老師說,趕快來看看,馬學長很傷心,而且她的婆婆也一直指責她沒把小孩照顧好…。



我一直到晚上才有時間去醫師探視,馬學長見到我的時候說:「陳講師,怎麼辦,我兒子一直頭暈、想吐,再加上婆婆非常怪我沒把小孩照顧好…,她非常傷心,醫院已經要她趕緊簽手術同意書…。



說實在的,在這種情況之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我們又不能這麼直接了當的說「我不知道」,總要給一些鼓勵和希望。這個時候,靈機一動,想到一個辦法,就告訴她說:「有了!馬學長,以我在佛堂這幾十年的經驗,在遇到無法解決的事的時候,有一種方式很有效,妳要不要試試看?這個方法就是『佈施』,祈求上天幫忙讓小朋友的身體能夠快點好起來。」她說:「這樣子有效嗎?」我說:「我是不知道有沒有效,但是以我在道場這幾十年來的經驗,佈施的感應很多,只要妳有信心,祈求上天,不要一直在想這錢拿出來,不知道有沒有效…?」她說:「但是我沒有帶錢出來?」我說:「沒有關係,我先開收據給妳,妳把姓名、地址、和對上天的祈求寫好,在光田醫院靠窗的地方直接向上天表白,妳就說,明天小朋友幾點要開刀,祈求上天仙佛幫助,讓醫生妙手回春,手術順利,不會有任何的後遺症產生…。



說到這裡,她就不哭了,馬上就寫了一張收據,為她的小朋友佈施了一些錢給慈興講堂。我和她大約坐了一個小時,回來的時候擦身而過,有遇到一位醫師…,大約過了半小時就回到慈興。剛回到慈興,馬小姐就打電話來了,她說,她也想為先生、另一個小孩,以及自己,都佈施一些錢…。我心裡就想,前後不到半小時,怎麼就會想這麼做?於是就問她原因。



她說,妳剛剛要出去的時候,是不是有遇到一位醫師?他就是小朋友的主治醫師,他要來吩咐小朋友不能喝水,只能用棉花沾濕嘴唇,明天早上要排第一位開刀。結果,妳走的時候,醫師進來,我兒子就在喊肚子餓,病床躺不住了。醫師就覺得很奇怪,以小朋友頭部X光片及反應來看,應該不會有這樣的舉動,通常腦震盪都是頭暈嘔吐,不太可能還說要吃東西的。此時醫師為了進一步了解實際的狀況,因此馬上連絡護士安排斷層掃描。做完斷層掃描後,才發現頭殼裂痕的狀況突然好了很多…。這個時候,反而是我認為不可思議…這怎麼可能呢?我提醒她,會不會是因為醫師在看X光的時候拿錯、看錯了…。馬小姐才說,這也不可能,X光片上面有她兒子的名字,不會拿錯的…。她說,就連醫師自己也覺得蠻驚訝的…。馬小姐又說:「現在我才知道,拿錢捐助道場的感應這麼大。我只是照妳所說的做,佈施一些錢給道場,然後向上天祈求,就有這麼大的感應…。



可喜的結果是:醫師說,不需要開刀了。馬小姐自從這件事以後,每一段時間都會載著小朋友回來慈興找我,而且每年固定都會做一些佈施。



 


**********************************************

■真實感應故事:美圭學長

民國97年02月03日於天元佛院 陳金菌講述



在東海大學附近的四箴國中,在洪校長的努力與協助下,也有開設親子讀經班。這一班比較晚招生,大約12月才招生,只上過兩次課,因為快過年了,所以我打算第三次去上課時就講勸募,因此請示點傳師。點傳師的回應是,這樣實在太快了,大家還不熟,就講勸募,會不會把人給嚇跑了…。後學就說:有說就有機會,沒說就沒有機會,因為照以往的經驗,過一個年,就會流失一些人,而這是他們佈施的福報與機會,有講就有機會…,但,點傳師並不同意。



後學並不死心,一直找機會要說服點傳師,甚至趁著點傳師在洗澡的時間,還是不斷的勸說…,最後終於說服點傳師答應了這件事。



其實這一班的人數初期還不多,大約只有十多個人。當天勸募後,隔了一週,就總共募得了六萬多元。其中有一位家長名叫「美圭」,她上課的時候,總覺得她很憂鬱,有一次她起來心得分享,說她有嚴重的憂鬱症,一直想自殺,前前後後共自殺了四次,僅管如此,但對心中對孩子實在放不下。



之前,她的先生被公司裁員,因此心中很不平衡,覺得自己的能力並不差,為什麼會被裁員,因此在家裡待了兩年,自己不愛出門,也不喜歡美圭學長出門,也因此更加憂鬱…。



那一天在勸募時,美圭學長說她剛領薪水,所以打算拿出三千元佈施,希望祈求小朋友讀書能夠主動一點、且喜歡讀書,因為我的狀況不好,沒有辦法教導他們;另外,也用我先生的名義佈施,祈求我先生能願意出門去找工作…。但我擔心他們家中的經濟不好,先生也那麼久沒有工作了,勸他們不要佈施那麼多,佈施一千元就好了。她說,陳講師,我一天到晚都想自殺,希望能做這些佈施,讓我不要這樣想自殺,而我先生又不去上班,我很擔心小朋友將來沒有人照顧…。我心中想,我實在不能拒絕,萬一她真的有事,而現在又沒有佈施,少了這一些功德,到時候…。



後來,她就佈施了三千元…。過年後,大約過了三個月,由於美圭學長很內向,一直不敢主動來找我講話。有一天上完課,美圭學長的小孩忘了拿課本所以回教室去拿,而我也正好在等車還沒有離開,因此主動過去跟她寒喧了幾句…。美圭學長見到我就跟我說:「陳講師,我一直想跟妳說話,但都不敢…」。我半開玩笑的說:「我到那裡去,大家都說我和藹可親耶!妳怎麼不敢跟我說話呢?」她就說:「我最主要是要感謝妳,因為我先生找到工作了。今年正月初七,她先生就突然跑去找工作,而且找到的工作還不錯,每個月將近四萬元的薪水,目前工作穩定…。



之前,美圭學長的先生,不喜歡她有朋友,所以,她每一年都會提醒我們不要打電話去她們家。但現在,每一年的過年,她都會主動載著小朋友過來佈施。非但如此,她還邀她娘家的親戚、姊妹一起來佈施。她告訴我,她上次聽過後學講勸募的課程,有說到酬酒的人,佈施也很有效。她有個弟弟,很喜歡喝酒,喝醉酒的時候,回來就會打媽媽,很不孝,媽媽也很怕這個弟弟。所以,後來她就用她弟弟的名字佈施。她說,像她弟弟這麼會喝酒,喝到六親不認,會打媽媽,要怎麼辦?後學心中就想,一般酬酒的人,要改掉實在不容易,也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但後學當時就直接跟她說:「那表示他沒有智慧,沒有智慧才會常常喝酒,沒有智慧才會六親不認、打母親。所以,就用妳弟弟的名字佈施,並向上天表白,希望弟弟不要喝酒、打母親。」



她繼續說:「陳講師,贊助道場的佈施很有效耶,那一年有佈施,她弟弟就都沒有喝醉酒回來打母親;現在只要一年到了,我媽媽就主動要我拿一些錢來幫弟弟做佈施,免得弟弟又喝醉酒回來,真的是嚇死人。之前,有一年忘了佈施,結果那一年弟弟又喝酒、又打媽媽。」我就半開玩笑的跟美圭學長說,那這個佈施的有效期不就是「一年」?哈哈…。她現在每年過年的那一天,都一定會主動過來佈施…,其實,這都是上天的力量。



 


**********************************************

■真實感應故事:長青班-玉霜

民國97年02月03日於天元佛院 陳金菌講述



長青班有一個名叫「玉霜」的歐巴桑,應該有七十多歲了,在長青班的時候,每當接近中午時,我們都會帶他們到佛堂去「拜佛」,並請他們自己想想,看有什麼未了的心願,可以直接向仙佛表白…。



有一天,玉霜主動跑來找我說:「陳講師,我有一件事情無法解決,已經半個月吃不下、睡不著了…。我有一個孩子,每天喝酒、天天醉,有一天騎著腳踏車出去,就沒有回家,到現在為止已經失蹤半個月了,全家都出去找遍了,也報警了,但一直都找不到。過年時晚輩有包一些紅包給我,我想拿出來用我兒子的名字佈施,但我比較沒經驗,不知道怎麼跟仙佛講…,妳可不可以教教我。」我說:「你兒子失蹤半個月了,每天也都喝酒,可見他沒有智慧…,您現在寫好地址及他的名字,馬上將收據拿去化掉,向仙佛表白說,如果他還活著,希望能夠見到人,如果不幸過世了,也希望能見到遺體…。」她說得眼淚直流。



三天後,開車在往慈興的路上又看到玉霜,看到她春風滿面,心中覺得他的孩子應該是找到了,而且應該還活得好好的。於是趕緊把車停好,跑到玉霜的身旁向他打招呼。這時候玉霜看到我,很高興的說:「我很早就想來找妳了,但是年紀大了,不會打電話,而且也不知道妳住在那裡?我一直很想去找妳,但不知道要去那裡找?我早就想去謝謝妳…。」「我兒子找到了,真的沒想到拿錢來佈施佛堂的感應有這麼大…」。



我說:「妳兒子找到了喔!什麼時候找到的呢?」



她說:「佈施的那一天,晚上十一點的時候,花蓮派出所就打電話回來說,找到我兒子了,現在在花蓮派出所…。」我說:「什麼?花蓮派出所…,怎麼會跑這麼遠去呢?」他們家的人也搞不懂,就猜測說,可能是給人用車子綁架,然後載到花蓮去,後來才發現沒錢,所以就把她給放了…。我說:「那腳踏車呢?」她才說:「腳踏車還在」。我說:「阿桑,我聽過有把人綁票的,但沒聽過連腳踏車一起綁票的耶?」她說:「我也不知道,他回來後我們就一直問他,怎麼跑到花蓮去了。他說:『我也不知道,本來喝完酒後就在路邊睡著了,睡醒後就牽著腳踏車準備騎回家,但再怎麼走就是找不到家。我還一直問人家沙鹿怎麼走?但他們好像都不知道沙鹿這個地名。後來問到一個警察,警察才問他,是不是台中的那個沙鹿。』後來警察才把我帶去花蓮派出所。」後來,家裡的人知道這個消息後,就從台中水湳機場坐飛機去接他回來。回來後,也一直追問他,是怎麼跑去花蓮的…,但是,他自己也不知道…,實在沒什麼記憶了:。



現在,這個歐巴桑平常都有來上長青班,每年也都會來佈施。問到阿桑的小孩,似乎,他的記憶就只有一些片斷,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不知不覺的跑到花蓮去了…。是否有被綁架…?而且連腳踏車一起被綁架…?他自己也搞不清楚。

 


**********************************************
樂善好施的長者

有位長者不但家財萬貫,心地也很善良;他覺得與其只有自己享受龐大財產,不如幫助大家都衣食無缺,因此大開善門,對於遭逢苦難病痛的人,無不付出愛心去救濟。那些被救助的人都對長者既感恩又讚歎;後來長者的名聲傳開來,不只全國人民敬愛他,連鄰國也讚歎他的愛心。這些人間的讚歎聲上達了天堂。



有位天人得知長者受到那麼多人愛戴,心想:我以前在世間也是樂善好施,所以才能感召天福,命終後往生天堂;但是,這位長者所做的好事勝過我,將來他的福報是不是會超過我?



天人心生嫉妒,打算讓長者退失道心。於是,他幻化為一位平常的人,來到長者面前說:「你將寶貴的財產布施出去,不會心疼嗎?辛苦賺來的錢應該留給子孫,你這樣不斷地布施,有朝一日會把財產花光。」



長者面露笑容回答:「天地萬物滋養眾生,我的財產若只給一家人享用太可惜,不如讓天下人來享用。」



天人佯稱:「據我所知,如果勤於布施,將來會墮入地獄!」



長者覺得很奇怪,為非作歹才會感召地獄的苦報,布施行善的人,怎麼會墮入地獄?天人見長者不信,便幻化出地獄的景象,告訴他:「你看!這些在地獄中受苦的人,以前都是在世間布施的人!你如果不相信,可以去問他們。」



長者走到一個人面前,問他:「你為什麼會墮入地獄?」這人為了迎合天人,回答:「就如他所說,以前我常常布施財物幫助別人,因此死後墮入地獄。」



「接受你幫助的那些人呢?」



「他們都往生天堂了。」



長者歡喜地說:「讓人人幸福是我的心願,既然曾受我幫助的那麼多人都能往生天堂,只有我一個人墮入地獄,實在不算什麼,我還是很高興!」



此時長者的神態是如此誠摯而感人,天人受到很大的震撼,既感動又慚愧,地獄的景象也消失了。



他恢復天人的身形,對長者說:「之前我告訴你的話,都是我一時起了嫉妒心,想要動搖你布施救濟的心念,而顛倒因果的謊言。事實上,行善能得天福,而你這種『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心懷,修得的境界更勝過天福,是無限清淨光明的菩薩境界!」



菩薩道遙遠漫長,走在這條路上,有時受人感恩、尊重,有時受到嫉妒、毀謗,這一切都必須以清淨的智慧與堅強的毅力去面對,否則心隨境轉,動輒退失道心。



恆常保持初發善念時那分單純與虔誠的心,不受人事是非污染,是修行最重要的事。希望大家時刻守住清淨的本性,受人讚歎不驕傲自大,受人毀謗也不退轉道心,這樣才是真修行。



 


**********************************************

編織一個夢

浴佛節的下午,從農禪寺回來,小菩薩在院子裡玩了一會兒,就跑到三樓把手腳伸來讓我看說:「媽,看我被蚊子咬得一包一包的!」



「哦!你把"血"布施給蚊子啦!來,我幫你擦擦藥。」



小菩薩覺得把血布施給蚊子是一件善事,對著我說:「對了!我喝了大悲水,我的血就變成大悲血,蚊子吃了下輩子就會來學佛,然後那個人再喝大悲水,它的血又變成大悲血,再布施給蚊子…,那學佛的人就會愈來愈多,蚊子就會愈來愈少。」「啊!對呀!我怎麼沒有想到呢?」



於是,讀幼稚園的小菩薩滿心歡喜的再去編織她童年的夢!



感恩師父的慈悲,如果不是師父的開示,我不會把身體布施給蚊子的故事告訴孩子,讓每一次被蚊子叮咬的時候,不再起瞋心,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的正念。



 


**********************************************

至誠供養 功德無量

一般人以為布施的東西數量愈多、品質愈好,乃至布施珍貴的寶物才會獲得大福報。其實,最珍貴的供養來自於布施者至誠、清淨的布施,以恭敬心、虔誠心、清淨心、平等心布施供養,功德最為殊勝;如果是以有所求、有交換條件的心態來布施,雖然也能得福,功德果報卻是有限量的。



在毘婆尸佛時代,有一對貧窮的夫妻,家徒四壁、一無所有,唯一的財產只是一條破舊的毯子。有一天,一位比丘來到這對夫妻家門口托缽,適巧婦人裹著破舊的毯子出來。比丘為婦人說布施、供養三寶的功德,並勸她去精舍聽佛開示。婦人聽了比丘所說的法,知道今生貧窮是因為過去慳貪所招感的果報,於是和丈夫商量,希望比丘代他們將唯一的毯子供養佛陀。



比丘持著這件毯子回到精舍,毘婆尸佛不但親手接受供養,並為這對夫婦祝願。當時正在聽佛開示的國王、大臣都很訝異:「這麼一件垢穢不堪的毯子,佛為什麼要親手持受,而且還為他們祝願?」佛知道大眾心中的疑惑,於是開示:「雖然這件毯子看起來又舊又髒,卻是這對夫妻的全部財產。真誠恭敬的供養,就是最清淨的大布施。」



由於這位婦人以至誠、清淨心供佛,在以後的九十一劫中,每一世出生時都有雪白柔細的軟毯裹身,並且衣食無缺。又因為她發願要聽聞佛法,解脫煩惱,後來就出生於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代,隨佛出家修行,最後證阿羅漢果。



 


**********************************************

歡喜付出 感恩接受

一日,法師對著正在打掃架房的老菩薩說:「老菩薩,您在普度眾生喔!」只見老菩薩低著頭,滿臉通紅地說:「師父,您不要開老人家玩笑,我沒讀過書,也不認識字,不要說度眾生,度自己都很難哪!」法師慈悲地告訴老菩薩:「度眾生,就是讓眾生轉念,從污穢到清淨、黑暗到光明,轉煩惱為快樂,您現在做的就是啊!每一位上架房的居士都因您的發心而轉念,無需一言一句,即能在十方道場廣結善緣、普度眾生。」布施的意義是廣泛的,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句體諒的言語、一個慈悲的眼神、一個利他的動作,皆可成就布施的功德。



 


**********************************************
願心不同 果報不同

同樣行布施,因為所發的心願不一樣,感召的果報也不同。佛典中記載了一則故事,有一次,阿難尊者向一婆羅門化緣牛乳,婆羅門請阿難尊者自行到牛欄擠取。尊者走進牛欄,對母牛說:「我想跟你化緣一些乳汁回去供養世尊。」母牛很歡喜地布施,並請尊者留一些奶水給自己的小牛喝。在一旁的小牛聽了以後,對尊者說:「我今天不喝奶,請將所有的奶全部供養世尊。」阿難取了牛奶後,問牠們有沒有什麼心願。母牛說:「希望來生為人修行,證阿羅漢果得解脫。」小牛說:「希望以後能像世尊一樣覺悟、成佛,廣度眾生。」回精舍後,阿難將此事報告世尊。世尊授記:未來,母牛將修證阿羅漢果,而小牛將成就佛果,佛號「乳光如來」。可見,因心(動機)與願力很重要。


**********************************************
有人以為布施只是修福,沒有修慧。其實,這要從一個人對佛法的體悟及布施的因心來看,例如有人在道場發心掃地,若他的因心是:反正在家裡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到道場發發心、掃掃地,可以修點福報,又有一群同參道友聊聊天──這樣的因心就福多慧少;若了解佛法可以讓人離苦得樂,發願到道場掃地,希望能布施大眾一個乾淨莊嚴的環境,讓人一進道場就覺得很舒適,很歡喜來聽經聞法,這樣的發心就比前者更為提升;若更進一步,明白心性的道理,不僅發心布施清淨的環境給大眾,也了解「心境本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以清明自在的心來掃地,知道收攝心念,掃過了,不論他人是否讚歎,心仍不動,還是清明自在,這便是福慧雙修,即如古德所說「掃地掃地掃心地」;反之,邊發心邊打妄想,則「心地不掃空掃地」。



 


**********************************************
布施的真義

如何透過布施令他人真正獲得利益呢?一般人容易將布施設限為以財物救濟貧困,然而下面這則佛典故事,可供我們更深入地思惟布施的道理。從前有一位老太太,生活過得非常窮苦,一日,遇到了迦旃延尊者,尊者的智慧言語啟迪了她長久閉塞的心靈。「我要如何才能脫離窮困呢?」「賣掉貧窮!」「如何賣?」尊者告訴她:「只要行布施就可以了。」但是,老太太已經一無所有,拿什麼布施呢?「若現在還不肯布施,貧窮之苦將會永遠纏縛不去!」於是,她依循尊者的教誨,恭敬地供養了一缽水。由於至誠布施的功德,便將貧窮賣了出去,命終往生天界。



若能了知他人困頓的緣由,加以引導,則能令其獲得廣大而長久的利益;若只是給予有限的財力救助,效果亦將有限而且只是短暫的。所謂「救急不救貧」,他人遇有突如其來的災害,我們當及時布施令其緩解痛苦,而更重要的是,讓對方知道如何再站起來、如何在因地上努力,使往後的日子也能安穩無憂。



 


**********************************************

佛陀勸化佈施的故事

過去,有一個人慳貪的習氣很重,對於任何他喜歡的,總是說「我要!我要!」從來沒有說過:「我不要」。



一天在佛陀托缽回程中,他遇到了佛陀,向佛陀索求缽中的歡喜丸,佛陀告訴他:「你要歡喜丸可以,但這當中有條件,我可以給你兩顆歡喜丸,然後你必須把當中的一顆再還給我,並且說道,我不需要這顆歡喜丸。」



為了得到歡喜丸那人欣然答應了,但是當他要把手中已拿到的歡喜丸再拿出來時,顯然相當的困難。因為他這一生,不,事實上應該說好幾世以來,從來沒有把已拿到的東西再拿出去的舉動,但是為了得到歡喜丸,他用顫抖的手,掙扎的交出一顆歡喜丸,結結巴巴的說道:「我……我不……不需要……不需要這顆歡喜丸。」



旁邊的弟子看了好笑,好奇的問佛陀,為什麼要這樣大費周章的給一顆歡喜丸。



佛陀慈悲的說道:「這個人慳貪的習氣已經許久,從來未曾有過一絲想要布施的心念,如果再這樣下去,未來必定是惡道中輪迴的命運,所以我要在他的心念中種下一個布施的因緣,不要小看今天這樣小小的一個善念,將來這個善念的因緣成熟了,憑這這個善念他將脫離惡道,開始修行,未來將會解脫諸苦,永斷煩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