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顯化專輯(合輯)】田三牛轉世

□資料來源:前台灣省社會處副處長牟乃竑口述,經前經濟部次長王撫州證實,聽說曾任退除役官兵導委員會副秘書長韋德懋先生曾經見過田三牛本人

□故事時間:民國三十一年

□檔案主角:前世:田三牛,陝西邠縣人

今生:張生有

□故事大要:

一九四二年(民國三十一年)陝西永壽縣有一位國民兵團事務員,名叫張生有,他的前世住在邠縣城西南大約三十里的村落,名叫田三牛,世代務農,當時邠縣的村民,多半居住在窯洞,好像瓦窯一樣,冬暖夏涼,因為邠縣地勢高,土質硬如石,掘地十餘丈仍不見水,故建一洞可以使用數代。

田三牛三十多歲時,邠縣久雨成災,他的窯洞口積了好多的濕土,田三牛於天氣放晴時,正當準備要清除那些濕土,未料久雨土鬆、洞頂崩壞,當場把田三牛活埋,一命嗚呼了。但他不知道自己已遭活埋,以為自己未死便從大堆泥土中爬出來,趕緊回家,看見了妻子便說:「我今天好險,差一點就死在山下泥土中。」他覺得好奇怪,他的妻子竟然對他視如不見,置若罔聞,面對面居然不看他一眼,面上也無任何表情。田三牛十分惱怒,一轉身見到他的兒子,說:「剛才一大堆的泥土坍下來,好像山崩,我在泥土中好不容易逃了出來。」可是他的兒子,站在對面,卻不發一言,看都不看一眼。田三牛火冒三丈,心裡想:「我險被泥土壓死,走回家來,我的妻子連一眼都不看我,我的兒子也不理我,竟然如此絕情!」愈想愈氣,於是轉身便走,走到一個名叫「鳴玉池」的勝地,田三牛想要入這「鳴玉池」的勝地一遊,將要入境時,看到一個小門,很不容易通過,當時他用力一擠,擠了好久,才通過此門,那時候覺得頭昏目眩,停一下,睜眼一看,好怪啊!自己的身軀變成一個小娃娃哭了,接著聽見人聲喧嘩,說要找剪刀,田三牛開眼一看,壁上掛著一把剪刀,他伸手一指說:「剪刀不是掛在壁上嗎?」當時室內的人聽到這句話,目瞪口呆,田三牛想要再說第二句話時,室內的人都驚得雞飛狗跳、亂奔亂竄了。

此時有人大聲說:「這娃兒是妖怪,快把他丟入糞坑淹死啊!」一聲眾和,室內的女人紛紛表示贊成,田三牛驚得魂飛天外,魄散九宵,這時候他才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一個初出娘始的小嬰孩,想要逃走又跑不去,幸好躺在床上的產婦開口說:「不管是什麼人,怎麼說,我都不肯讓任何人處死我的親生骨肉。」那些驚惶忙亂的女人,拗不過拼命保護兒子的母親,田三生才脫出險境。

自此後,田三生想若開口說話,恐怕再有生命危險,因此每日裝啞,一連七年不說話,田三牛再轉生為小孩,名叫張生有,長到六、七歲的時候,雖然他是帶著張生有的軀瞉,可是心中還存著田三牛的心智,因為他出世就開口險致喪命,此後始終害怕,不敢再發一語。大家反又叫他「小啞口」。有一天他的祖父,牽著他的手,到郊外四下無人的地方,懇切地問他:「你一出世就會說話,怎麼這七年來反變成啞吧,我真想不出緣故啊!如果你真啞吧,那麼就是我們的祖上缺德,才生了你這個殘疾;如果你能夠說話,而不敢開口,怕人家把你當作怪物殺害你,那麼你儘管放心,咱家中人丁缺少,將來還要靠你傳宗接代,情況再壞,也不會加害自家的親生骨肉,你就照實講。」張生有察言觀色,知道他祖父所說是實話,流著眼淚一一把他死後回家見妻、兒子的情形說得清清楚楚,他的祖父聽後說:「從今以後,你想怎麼講就怎麼講,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事事有爺爺為你做主。」此後,張生有的言語行動感覺到很輕鬆、很自由,他不喜歡和小孩們一塊兒遊玩,反倒喜歡跟三、四十歲的中年人談笑說話。

張生有出世會講話,而且知道前生是田三牛這件稀奇怪事,漸漸越傳越廣,傳至邠縣遍處無人不知,那個時候,田三牛家人在七年前就掘出屍體收埋,盡哀制,七年後,他大兒子已經二十多歲,聽到田三牛投生在張家,出世就會講話,又知道前生的事,田家的人當然不信,認為虛言傳說。

過了不久,田家因為地界不清,與鄰居發生土地糾紛,告進官場,這時田家的地契,本來都是田三牛自己保管,死時並無半句遺言,因此地契遍尋不著,拿不出地契,不但官必輸,說不定全部的財產無法保住,於是田家大小憂心忡忡,田三牛的妹夫靈機一動,向田三牛的兒子說:「全邠縣的人都在傳說,鳴玉池張家,有一位出世就會說話的男孩是你父親投生的,這件事,是真是假,什麼人也弄不清楚,現在你們家中的田契找不到,看來將要吃大虧,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到張家問問這小孩,如果他真是你的父親投生的,那就應該知道地契藏在那裡,如果說不出來,那謠言就不攻自破,試一試便能真相大白了。」 田三牛的兒子聽這一說,覺得試試也好,隨即請他姑丈到張家去,田三牛的妹夫到張家的時候,正巧遇見七、八歲的張生有,獨自站在門口,他一見這位前世的妹夫,現出笑容,便遠遠地向他妹夫招手,歡聲叫道:「你不是我妹夫嗎﹖怎麼得閒到這裡來呢?」來人大吃一驚,卻不得不信。他走進幾步,拉著他大舅的手,然後將土地糾紛、找不到地契之事一一告之。張生有便隨口說道:「地契藏在窯洞的一道石頭縫裡,只不過隔了七、八年的時間,不知道還在不在。」他的妹夫心感不定,再問一句說:「連你自己也沒有把握嗎?」張生有笑一笑說:「試試看!」他妹夫依照張生有指點,果然一尋便著。如此可見,輪迴及靈魂永久不滅之說,是真實不虛的。

沒有留言: